2024年1月1日起實施ZOOM線上會議室登入驗證新流程

鑒於近期著作權侵害事件猖獗,且在我們的調查過程中發現,不僅講師的著作權受到侵害,學員於非錄影時段的線上研習課程中所揭露的內容,亦已暴露在被有心人士竊取、謊稱為個人諮詢案例的極大風險中。因此,為了提升講師的著作權保障以及您的個資安全,自2024年1月1日起,我們將於新開班課程的線上研習時段新開辦的線上講座活動,導入以下措施

  1. 雙重電郵驗證流程
  2. 新增浮水印和音訊浮水印
  3. 線上研習時段將進行錄製以作為記錄封存
  4. 線上研習時段將進行簽到流程
  5. 嚴格檢核單一設備登入

各細項說明如下:

  1. 雙重電郵驗證流程

基於安全性考量,本學院將一律採用Zoom,並採行Zoom US帳戶電郵和報名者電郵的雙重驗證, 且兩者須為一致,方能通過電郵驗證,詳細流程請見最新版的「登入導覽」。(還沒有zoom.us免費使用者帳戶嗎?請點擊連結註冊: https://zoom.us/ )。

  1. 新增浮水印和音訊浮水印

Zoom線上會議開始後,您的個人電腦螢幕(或手機螢幕)的畫面中將顯示一層淡淡的浮水印,標記您的報名電郵,並且只有您自己能看見。此一措施是為了提醒所有線上參與者「不側錄、不側拍,尊重著作權」,詳細請見「報名須知第六條及第七條」。

  1. 線上研習時段將進行錄製以作為記錄封存

嚴禁學員或報名者參與線上研習時進行側拍側錄或抄錄逐字稿(屬於侵害著作權的重製行為),但院方作為紀錄保全之目的以及院長不定期評量講師教學狀況之義務,將請講師進行錄製,並回傳院長封存保管十年。無論講師或學員,僅有當師生發生爭議,或因法律訴訟之需,將依據法院傳票方能解密。

  1. 線上研習時段將進行簽到流程

線上研習課程開始進行錄製後,專任講師須以聲訊或文字請當堂學員及旁聽學員進行簽到流程;旁聽學員若欲中途退出,亦須進行簽出,否則視同在線。

  1. 嚴格檢核單一設備登入

無論課程的線上研習時段或線上講座,除非講師言明「同意」,每一學員或報名者僅獲授權一個線上席次,使用第二個設備登入者,將被移出會議室。


常見問題:

  1. 學員問:「我是為了自己學習目的,也不能側拍側錄嗎?」

答:不能。因為學院不是只有一名講師,講座活動也會聘請外師,本學院作為中間立場,無法代替所有講師回答此一問題。除非特定講師依據特殊考量或個別狀況授權給學員,否則「嚴禁側錄側拍及抄錄逐字稿」為本學院一貫的立場。

  1. 學員問:「如果我作業發表時狀況不佳,又被錄製下來,我可以要求將我的部分剪掉嗎?」

答:不能。線上研習課程進行錄製的目的是為了將來萬一你的案例被盜用或講師的講課內容被侵權時,可以及時透過法院傳票作為參考證據,一旦剪輯,恐影響效力。但請放心,除非課程內容有特殊設計或錄製時有特殊約定,否則該影音僅為專任講師和院長持有,不會對其他人播放。

  1. 學員問:「我可以選擇不被錄製嗎?」

答:可以,但是當學員選擇不被錄製時,(1)不等同學院或講師授權學員進行錄製。未經授權錄製,將構成刑法的「妨害秘密罪」(2) 請學員仍須為自己的個資安全,選擇發表或揭露的內容(3)講師仍須為其學員講評時進行錄製,記錄其教學指導的內容。

 

感謝所有學員與學友們的理解與配合,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校務行政聯繫:info@astromage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