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or 北河二

 

Gemini-Hevelius
Prodromus Astronomia

by Johannes Hevelius(28 January 1611 – 28 January 1687)

 

北河二,英文名Castor,全天空亮度排名第23名,位於雙子座,目前已推進至巨蟹座20度,所意象的是希臘神話中波魯克斯(Pollux)同母異父的雙胞胎兄弟-卡士達。卡士達是斯巴達國王的兒子,而波魯克斯是宙斯的兒子,兩人情意深厚,但由於卡士達是凡人的兒子,未具不死之身,在一次衝突中被艾達斯殺死,波魯克斯傷心之餘要求父親宙斯將自己的壽命分一半給卡士達共享,從此兩人化成了雙子座。

托勒密認為此星具有水星的自然本質。Robson描述此星具有敏銳的心智、聰明、狡猾、頑皮、反應快、擅長法律、頻繁的旅行、喜愛冒險、擅長馬術,會有突然的名譽與成功,但通常隨之而來的是相對的損失、疾病、麻煩、災禍、手臂或腳的受傷、殘廢、精神衰弱或精神疾病等。Ebertin認為此星亦具有水星與木星融合的特性,若與月亮或水星合相,通常都能展現其正面的影響,但若是與太陽或火星合相則易突顯負面,喜歡諷刺譏笑他人。

 

英文名稱

中文
名稱

1900
數據

2000
數據

自然
行星

備註
吉凶

Castor

北河二

巨蟹座
18度51分

巨蟹座
20度14分

水星

基礎

*數據引用自constellation of words *圖片經 www.ianridpath.com 授權使用,請勿轉載。

« Back to Glossary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