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pus 南極老人

 

Argo_Navis_Hevelius
Prodromus Astronomia
by Johannes Hevelius(28 January 1611 – 28 January 1687)

 

南極老人位於船底座船底的位置,目前已推進至巨蟹座約15度位置,是天空中第二亮的恆星,僅次於天狼星之後,雖與天狼星在經度上僅差45分,但在黃緯上卻差距36度之多,位於北緯37以上的地區是觀測不到南極老人的,因此在高緯度地區的天文愛好者對此星是相當嚮往的。

在中國,南極老人是一顆福星,象徵長壽。在西方的神話中,Canopus是攻打特洛伊城的一位船長,在返途中被蛇咬而死於埃及,因此在占星學中對南極老人的吉凶性評價兩極。

托勒密認為此星具有土星、木星的綜合性質。Robson描述此星賦予,保守、虔誠、智慧、榮耀、名聲、財富、航行以及育化的特徵,但若涉及凶星,亦會帶來固執、醜聞、麻煩、不順心與不景氣。Ebertin表示常在需常旅行的作者以及演員的天宮圖中發現此星。此外,Robson又表示若此星與太陽合相,則顯示家庭問題、與父親或雙親的麻煩,金錢損失、事故、燙傷或發燒。

 

英文名稱

中文
名稱

1900
數據

2000
數據

自然
行星

備註
吉凶

Canopus

南極老人

巨蟹座
13度35分

巨蟹座
14度58分

土星
木星

基礎

*數據引用自constellation of words *圖片經 www.ianridpath.com 授權使用,請勿轉載。

« Back to Glossary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