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日期:2019年04月22日

記得念書的時候,教授經常督導我們去思考「論」的原點,也就是「論」本身必有其「問題點」作為起因,否則「論」就失去意義;而踏進占星學的領域之後,開普勒占星學院的進修經驗也不斷提醒我「批判性思維」的重要性。

「批判性思維」不等於「批評」,而是窮究表象背後真實問題與真相的思考方式,是對事不對人的理性研究精神,遠則可追溯到西元前八百年古希臘哲學的興起。

但是,在類象語彙博雜的占星學裡,「真相」指的是什麼呢?撇除解盤者與被解盤者之間各自交錯的主觀見解與感受,占星學裡是否還有唯一、單純並且客觀的「真相」存在呢?

有的,我稱它叫做「宇宙實相」,也就是觀星者所看見的是怎樣的一片天空,而它理應要被如實地呈現在星圖裡,因為那是占星師解盤的依據,換言之,縱使占星師為人解盤,但真正跟隨的、臣服的,既不是「師」也不是「人」,而是「宇宙實相」所訴說的智慧。

 


在前一集裡我提到在研習占星的生涯中,經常會問外師幾個關於宮位系統的問題:(1)使用哪一種宮位系統?(2)為什麼? 而截至目前為止,只有一位外師的回答讓我徹底心悅臣服…,當然,用「臣服」二字是有些太過,就改用「佩服」好了。

那位占星家就是Lee Lehman。她使用芮吉歐蒙他拿斯宮位制(Regiomontanus),她給的理由主要有二:(1)主要研習十七世紀占星家William Lilly的作品,為了研究並實踐其技法,所以採用相同的宮位系統 (2) 該宮位制是將赤道圈作十二等分的切割。

由此大家看得出來,作為她的學生之一,我依然有自己的目的而選擇兼用普拉希德斯宮位制以及整宮制,但她讓我佩服的原因是,她給出合理客觀的理由,她不會因為面對的是學生,就假定學生可能聽不懂而跟著降低程度來「答非所問」;倘若學生聽不懂,那就是學生自己該去關注、去學習、去思考的。

 


那麼,什麼是「將赤道圈作十二等分」?

(下圖引用自MA101課程)

芮吉歐蒙他拿斯宮位制是以該起盤時間,子午經圈與赤道相交差的點起算,將赤道一圈360度12等分之後,再透過計算,投射回黃道的相應位置,其主要特色在於與地球自轉一圈的恆星日有關

那它的目的是什麼?說實話,我們都不是創宮者-約翰‧穆勒(Johannes Muller),所以不會有人知道他的真實想法,但我個人的想法是,從計算結構裡可以推估適用在卜卦應期的推算、擇時以及與自然災害有關的A*C*G,因為反映在赤道上的四軸點各相距90度,就一般物體的應力而言,或許會是相對的敏感點。

 


談到這裡,請容許我跳個話題。

我在NCGR台灣分會推廣占星師認證已經快四年了,從導入相關的觀念,到正式從「天宮圖數學與基礎天文」開始起辦培訓課程,這些日子以來多少會聽到一些耳語或誤解,也有人來信只想考「一百分」…坦白說,那些只想考「一百分」卻無心好好紮根的學員跟我是不會有什麼緣分的,但相反的,一心想好好了解這天空是怎麼回事的學員,自然慢慢的,就會理解前一段的內容,漸漸地整理出自己的心得、有自己的看法與選擇。

簡單說,想知道如何選擇宮位系統,總得先了解它們,才談得上「選擇」,是不是呢?

下一集我將來聊聊占星師與略懂占星的客戶們都最關心的-象限宮主與整宮主不一樣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以上內容原刊登於NCGR台灣分會臉書,特收錄於此以便讀者回查細讀。

FB第一集(2019年04月18日) |FB第二集(2019年04月22日 |FB第三集(2019年05月10日) FB第四集(2019年05月16日)

作者:瑪碁斯(Maki S. Zhai)

智者星象學院院長,美國NCGR占星研究協會 台灣分會創會會長,同時也是,華人首位取得C.A., NCGR- PAA最高位階專業認證占星師 ,並積極推動NCGR-PAA專業占星師認證輔導。

美國開普勒占星學院畢業,Jim Lewis A*C*G地理換置專業認證占星師,全時專職專攻占星學及占星諮詢十五年,主要從古典占星、現代占星與靈魂占星三個面向,萃取出對個案內在成長與生涯規劃最具實用性的輔導建言,擅長出生時間校正、地理換置占星、職涯占星、中世紀擇時,同時致力於推動「理性思辨、實務驗證」的學術精神。

她創辦了智者星象學院(astromages.org),專注於專業占星教育並將重要的西方占星著作翻譯成中文。 她已帶領學院編譯團隊完成了迪米特拉·喬治的《占星與真我》和《四女神星》,以及近期克里斯·布里南的《希臘占星學》的翻譯項目。 她個人的研究項目包括「埃及界和托勒密術界的比較研究」、「動態相位法:行星的速度、光和日相周期」、「諮詢應用技巧:三王星回朔法」和「生命之樹:容納技法之於壽數的計算」 。

 

Newsletter